HOME>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NEWS

北京非核心商务区崛起 北京写字楼出租行业新变化

  8月5日,通州写字楼出租行业一个消息在业内爆炸,通州写字楼出租市场成交一笔30亿大单,中银集团收购位于通州运河核心区的超甲级写字楼-通州富力中心C01栋,总交易额逾人民币30亿元,这是北京城市通州写字楼出租行业首单大宗交易,刷新年内同类交易额。另外,8月8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服务楼正式命名为"华润置地中心",华润置地负责其招商运营,这座机场商务综合体将有望成为新机场京南辐射经济区的综合性商务地标。


近几年,受政策导向、产业发展、企业成本控制等多方面影响,北京写字楼出租行业逐渐出现了多中心并起的格局局面,新兴商务区在不断崛起。打破以前的商圈的概念。相比于北京金融街、CBD、中关村等传统核心商务区,通州、大兴等非核心城区正以独特的优势紧抓时代机遇,带动通州写字楼出租行业,大兴写字楼租赁行业继续提升,产业集聚与商务氛围日趋浓厚,备受企业青睐。

写字楼86.jpg

核心商务区写字楼存量放缓租金水平居高不下非核心区逆袭而上

继2014、2015年之后,北京市政府推出2018年升级版的《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三年三版禁限目录,明确表示东城区、西城区以及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的东、西、北五环路和南四环路以内,禁止新建酒店、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这意味着主要城区将不再供应办公类用地,将直接导致区域写字楼新增供应减少。

2014年之后,核心商务区发展减速,非核心区开始崭露头角。借助新兴商务区的崛起,2018年以后,非核心区写字楼存量已与核心区等量齐观,甚至开始反超核心商务区。

传统核心商务区存量增长放缓,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企业办公需求,加上核心商务区优越的地段和优质的产品致使写字楼租金水平租始终居高不下,令企业望而却步。

而新兴商务区在政策导向、产业发展带动下快速崛起,配套日趋成熟,通达性不断提升,随着北京交通规划的实施落成,各非核心商务区都至少有一条地铁线路可以通达,加之非核心区的写字楼租金价格较低的绝对优势,当企业有外迁、扩张、整合需求时,非核心商务区成为其不二之选。

城市重心南移区域价值凸显新国门商务区再升级

北京市2019年发布的《北京市2019年重点工程计划》中,涉及城市副中心、城市南部地区的重点项目高达117个,"两个重心,整体向南"的思路,再次凸显出城市副中心和南城在未来北京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另外,从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土地成交地块分区来看,城市发展向南推进、向东推进,大兴、亦庄、通州等区成交量较大,将成为北京承接中心城区适宜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点地区。

2018年9月,南城计划升级版《促进城市南部地区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布,明确了城南地区发展需要全面提速,未来3年,北京将启动新一轮城南行动计划,逐步将城南地区打造为首都功能梯度转移的承接区、高质量发展的试验区、和谐宜居的示范区,成为首都发展的新高地。

16A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