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NEWS

北京优质商务园物业市场——泛中关村区域需求稳健,医药健康继续布局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讯:近日,CBRE世邦魏理仕发布《2021年北京房地产市场回顾及2022年展望》指出,北京商务园市场泛中关村区域需求稳健,医药健康继续布局,租金子市场表现分化。

 
中关村集成电路设计园.jpg
 
  2021第四季度,北京商务园区市场未录得新项目交付使用,个别项目推迟至明年上半年入市,全年三个新增供应累计录得31.4万平米可租面积,仅是去年三成。
 
  季内泛中关村区域各子市场继续保持活跃,录得净吸纳量3.9万平方米,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每季度净吸纳量均维持在3.5万平方米以上。头部企业的扩租依旧是区域内主力需求,迅速消化此前因部分行业波动而腾退出来的面积,区域整体空置率下降至3.7%为近四年最低位。其它子市场活跃度环比有所放缓,生物医药类企业继续释放需求,加速相关定位产业园面积的去化;另外TMT和房地产建筑在经开区、丰台科技园以及电子城子市场季内亦有表现。
 
  近期出台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对北部围绕海淀朝阳等区的研发创新与信息产业聚集带,以及南部以亦庄为依托的先进制造产业带作出更明确的定位,使得各区域对相关产业的集聚优势更加凸显。全年TMT行业依旧是需求引擎,除了互联网头部企业继续在上地、中关村软件扩张,集成电路在北清路以及电子城子市场都释放了需求。医药健康在亦庄和大兴纷纷布局。而文化传媒和房地产建筑类企业则分别在电子城和亦庄表现活跃。全年全市净吸纳量录得53.9万平方米,较2020年全年上升35%。现有项目空置面积逐步去化下,空置率同比下降4.1个百分点至17.9%。
 
0001.jpg
 
  租金子市场表现分化
 
  全市商务园区平均租金报价同样本比环比上涨0.1%至每月每平方米161.9元,区域间分化更趋明显。由于泛中关村集群可租赁面积越来越紧缺,以基金持有项目为首的的部分高品质物业上调租金,带动区域平均租金同样本比环比上涨1.3%。而电子城、亦庄经开区、丰台科技园和顺义等子市场均小幅下调租金以缓解去化压力。全市租金同样本比同比下降0.4%,较2020年降幅明显缩窄,其中泛中关村集群同比上涨3.0%,其他区域同比下降2.5%。
 
  2022年北京商务园区市场预计会迎来121.6万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迎来历史供应高峰。大批优质新项目的入市,为各区域导入数字经济和高精尖产业提供强大的空间支持,同时也将加剧部分子市场内的竞争压力。随着十四五规划的逐步落地以及后疫情时代对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产业的重视,预计2022年相关产业租户会继续布局,尤其对研发办公的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产业生态优势突出的泛中关村区域可租面积仍然紧俏,租金仍有小幅上涨空间。而随着北京产业发展中心南移,经开区和大兴等南部区域的产业集群发展将逐步明朗,研发办公去化加速。但外围的类办公物业仍将面临去化压力,租金有望继续下调。
 
  【来自网络】

13J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