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NEWS

三年疫后首季 上海大宗成交蓄势待发

   北京写字楼租售中心网讯:戴德梁行发布2023年首个季度的上海资本市场报告。回看疫后的第一季度,上海大宗交易市场共录得20笔、合计117亿元成交,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我们考虑到去年四季度放开后投资活动的停滞,以及大宗交易的时滞性,预计成交数字复苏将在下半年逐步体现。

 
  戴家回顾:房地产市场成交呈现回暖趋势,投资型买家成为大宗交易市场的主力军
 
  三年疫情结束第一季度,成交蓄势待发
 
  第一季度总成交金额和成交数量为117亿元和20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投资型买家主导大宗交易市场
 
  第一季度投资型成交总金额约80亿,占比64%,为市场主力。
 
  内资买家继续占据主导地位
 
  上半年内资买家占比59%,仍为主要类型。
 
  公寓类型物业受到追捧
 
  公寓类型物业持续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一季度已录得了笔投资目的交易。
 
  国企买家积极踊跃
 
  自用买家中国企买家积极踊跃,占比约59%。
 
  关于买家类型,2023第一季度投资型买家占比64%,其中内资投资机构,如建信信托、华润资本等,表现亮眼;内外资方面,2023第一季度外资买家占比41%,虽数字上回升明显,但排除样本因素,实质上外资目前在投资上总体还是持谨慎观望态度。
 
  关于物业类型,办公/研发办公以超60%的占比稳居成交首位。公寓类型物业持续受到机构投资者追捧,一季度已录得3笔投资目的的公寓交易。与此同时,新田360广场的单笔成交显着提升了零售类型物业的占比,但实际基本零售类型物业在投资谷底位置。
 
  戴家展望:零售商业投资意向提升,长租公寓热情延续
 
  地产政策企稳,投资活动复苏态势明显,成交数字预计将在下半年集中体现。
 
  随着发改委236号文超预期时间的发布,今年预计将至少有首单商业类REITs发行。配合商业销售额的回升,投资人对零售商业项目的投资意向有望显着提升。
 
  得益于良好的租赁基本面、政策支持,以及相对清晰的退出路径,机构投资者对于长租公寓的热情仍将延续。
 
  得益于目前国内宽松货币环境以及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更多机构LP有望入局、助力头部人民币地产基金。
 
  【来源:戴德梁行】

25May